Tuesday, August 26, 2008

re: [閱讀] 最近看完的書

先說一件雜事。

今天早上,我完全忘了我媽跟傢俱公司約好,要把我哥跟另一個學弟的家具運過來(因為我哥沒放假,所以我目前暫時充當管理員),除了慌亂以外還發生了件鳥事:訂單上打的家具型號跟我媽當初訂的是不一樣的;除此之外也很囧的是,傢俱公司只有派一個人來送件。睡醒之後去跟學弟的媽媽打了招呼之後,跑到樓下去,原本想說要跟學弟一起幫忙,但看那位大哥在樓下獨自卸貨卸的很忙亂(並且沒什麼效率)的樣子,突然覺得這是個可笑的上午。

如果加上後來發現訂單打錯這件事,那就是個更可笑的上午了。

------------------------------------------------------------

正文開始。

最近讀完的書之一:
《布魯克林的納善先生》

 [原名] The Brooklyn Follies
 [著作] Paul Auster
 [翻譯] 李永平

這是一位老先生,以第一人稱敘事的方式,跟讀者們講述自己退休後的生活。
書中的主角,Nathaniel(=納善),正著手寫作一本「人類愚行錄」(The Book of Human Folly),感覺上他沒有什麼很嚴謹的寫作目標,說簡單一點,這本書大概就是像個人笨版文章匯集那樣吧,包含自己的愚笨、癡迷、悔恨,寫自己寫不夠的話,那就把周遭的人也一起寫進來,還不夠的話就把這整個世界整個宇宙的軼事都給寫下來。不過可惜的是,納善說這本《人類愚行錄》不是本書重點。

但我覺得,其實這本書本身就是一本完整的《人類愚行錄》,只不過紀錄的時間是從搬到布魯克林之後開始而已。

這本書翻譯得很流暢,讀起來就像在讀網誌這類生活日誌一樣輕鬆,並且中文版很貼心地在頭跟尾各放了一篇推薦文,放在前頭的那篇略有導讀性質,後頭的那篇推薦文則像是讀後心得,依「推薦—正文—推薦」的順序讀來,頗能讓人有更進一步的體會(會不會因此而有先入為主的影響...這我倒是不敢保證XDD)。

不過可惜的是,似乎是因為我對美國文化有某種程度的厭惡,導致我直到後1/3才開始體會到這本書有趣的地方。

☆推薦度:5/6
☆硬度:2/6



最近讀完的書之二:
《偷書賊》

 [原名] The Book Thief
 [著作] Markus Zusak
 [翻譯] 呂玉嬋

基於暢銷書的理由,這本書的大意就不多介紹了,大家有空可以到書店去,讀一下封底的簡介,大概就是整本書的雷。(由此可知我沒有很喜歡背後的書介)

在偷書賊一書裡,第一人稱的敘事者是死神,沒錯,就是死神,而不是偷書賊或任何會跟偷書賊有直接雙向接觸(除了死後的瞬間)的人。從死神的口吻看來,作者Zusak並沒有意圖要矯正或顛覆什麼觀念,如果有任何「教育意義」的話,應該就是藉由「死神」這個照理來說該是人人畏懼的角色,把人性的「善」給發揚光大吧。

除了序幕與尾聲以外,本書的每個篇章都是以一本書中書來命名(當然裡面也有非虛構的書),死神的敘事方式有點跳tone,但再怎麼跳躍、快轉、倒帶,都還是會環繞在每章的主題上
。因為看過的書太少,所以這種敘事方式還是第一次碰到,但一旦習慣了之後,便可以很快地進入死神的思考邏輯。

照書中的年齡來看,主角應該是個可愛的小蘿莉吧(這似乎才是我的重點XDD)。


這本書有太多封面了(光台灣中文版就至少有三種!!!),在此送上簡體中文版封面~

☆推薦度:5/6
☆硬度:2/6

第三本就待續吧~

我覺得我媽快到了.....

[雜談] blog, facebook & MySpace

日記。閱讀。平面影像
also visit HERE at 天空部落


想看看除了流水帳以外的東西的人,可以點上面的"HERE",拜訪我位在yam天空部落的網誌。那邊寫的就是一些自嗨的電影與音樂心得。

就在前陣子,我把yam天空部落那邊最新的5篇文章(的標題與連結),以RSS feeds的方式放在右邊那行的"the other side"裡頭。不過從那邊計數器的寒酸狀況看來,發現的人應該是不多XDD

有誰可以告訴我,該怎樣才能把yam天空部落那邊的計數器給斃掉,好讓我找不到藉口去傷害我的虛榮心(誤)

不過那邊的文章要花比較久的時間寫倒是不爭的事實......

---------------------------------------------

前幾天我哥跑來霸佔我的電腦,這也讓我發現了facebook這個東西在國外大學生之中是多麼的流行。之前因為Brett Anderson這位老頭子的緣故,發現了頗多人(特別是音樂人)在使用的MySpace,根據我哥的說法,「facebook比較多大學生在用,就像我們在用的無名一樣......(我相信你知道你妹已經拋棄那TMD無名很久了),至於MySpace咩~年齡層好像就比較高了點......」。

所以我比較熟悉的不是同個年齡層的人,反倒是年齡層比較高的人嗎= ="""""""

Another bloody truth.......!

Monday, August 25, 2008

[閱讀] 最近看完的書

《布魯克林的納善先生》(The Brooklyn follies) by Paul Auster
《偷書賊》(The Book Thief) by Markus Zusak

再加上lag很久才看完的《哈利波特:死亡聖物》

啊啊,看來我又多了很多東西該交待

Sunday, August 17, 2008

[谷歌] Google Logos


應該有不少人知道Google這個著名的搜尋引擎常常在你意想不到的節日推出他們的Holiday Logos,待你連上www.google.com的時候才給你一個驚喜。

今天發現了一個對岸的網站:Logo Collect圖標蒐集網,裡面有從1998到2008年八月的Google Logo(1998年的Google還是BETA時期,不過官網上的記載寫的是1999),雖說Google自己本身也有一個陳列Holiday Google的空間,但我覺得還是這個站收集的比較詳細,還有一些曇花一現的絕版品(通常只跟官網陳列的版本差那麼一點點而已)。

至於這些五花八門的Google Holiday Logos是誰創造的哩?Google也很大方的告訴各位,是一位叫做黃正穆(황정목, Dennis Hwang的韓國插畫家。是說我除了泡菜拉麵之外,其他地方都不怎麼喜歡韓國(尤其是足球與韓劇),但我還滿喜歡他設計的Holiday Logos的說XDD

btw, 如果你想要做一個Google風格的個人logo的話,有個網站叫做GoogleFont,可以很迅速地幫你做出一個Google風的Logo,還會順便問你,要不要把你輸入的那串文字當成domain name,配上.com, .net, .ort, or .cc之類的,不過買這種網域名稱都要錢就對了。(Domain name - Wikipedia

無聊玩了一個.........不過我覺得還好而已

我覺得奧運開幕式的Logo好可愛XDD


-------------------------------------------------------


下午在陽台看了大概兩個小時的《偷書賊》,從很久以前就想這麼做,但因為太懶惰所以今天才搬到外面去。

Saturday, August 16, 2008

[TICF] 2008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 - 2/2

我覺得該逼自己把這沒營養的週記寫完,這樣我才能安心開啟下一個主題:satoneko的網誌訂閱與觀察報告XDD

第五天

早上是Gabor第一次來帶團,不知為什麼,聽起來的狀況非常驚險,幸好到了下午,整體的狀況有稍微好了一點。

一早的練唱之後,是有趣的芬蘭團(Tapiola)講座課。



走入張榮發基金會(這次的上課地點,跟之前德國指揮的課是在同一棟),進入教室前,每個學員都拿到了這次的上課講義,以及一個用途不明的紙袋。說真的,在場的人應該都不知道這個紙袋是要做什麼用的,當然我也不知道XDD

基於之前GSKKCantus帶來的好印象,讓我相信北歐團都很親切。Tapiola果然沒有丟他們北歐人的面子,雖說前一晚的表演讓我覺得他們親切過頭,一整個就像業餘團(據說他們是職業團XDD),但這種親切用在講座課上,真的是恰到好處!指揮Norjanen話不多,有莫名的穩重感,對他最大的印象,就是他教了我們芬蘭語中的「ä」發音近似於比較扁平的「a」。

隨後的課程大約就同音樂營該有的:示範、樂曲解說、全體合唱實做..., etc.

唱完了一段曲子之後,正在我心想「再不用紙袋我就要把它拿去裝擤鼻涕的衛生紙」的時候,可愛的副指揮站了出來,用幽默的口吻教大家如何使用那個差點被拿去裝衛生紙的紙袋演出一場有趣的清唱劇。印象中他大概是這麼跟我們講的(當然我把他轉成中文了XDD):

嗯,其實啊,在場的各位,包括我們的團員,都不知道這個紙袋到底是要幹麼的喔。
今天要帶大家來練習一個用紙袋表演的清唱劇,請大家不要把紙袋弄皺,就降子拿在手上,記得紙袋開口要朝上。
  1. 在清唱劇開始的時候,演員們會站成一排,不發出任何一點聲響。由於所使用的紙袋是印刷成白的,觀眾遠遠看,會覺得他們像是拿著一份譜或什麼的,可能要唱個歌之類的。
  2. 不過他們錯了XDD
  3. 第一個動作是右手抓住住紙袋,用左手把紙袋逆時針轉90度。
  4. 然後不要動!也不要發出聲音。
  5. 再來呢,慢慢把左手伸入袋中,邊伸邊抖動手指,拍打紙袋製造音效XDD
  6. 然後也是惦惦不要動!
  7. 接著很快地把左手抽出來!
  8. 之後把紙袋的開口捏成一個小洞(唉呦這個我覺得要看圖比較明顯)
  9. 伸出你左手的食指,指向遠方!
  10. 迅速地把手收回來,若有其事地往紙袋開口那個洞鑽!
  11. 然後手放下,面對觀眾站好,保持沉默。
  12. 接著拿起紙袋,開始往裡面吹氣,把紙袋吹成一個紙氣球。
  13. 吹好之後,大家一起把雙手舉高,「蹦」一聲把紙袋壓扁/壓破。
  14. 最後最後一個動作...............別忘了跟觀眾鞠躬喔~XDD


哈哈哈,這實在是太有趣了!

課堂結束之後,文欣拉著我跟奷妮學姐跑去找他們照相。不過我覺得這團根本就是觀光客,原本要照他們的我們反而成了被相機包圍的對象(這該高興還是該囧呢XDD)。

晚上的喬治亞團,聽起來很有實力,但上半場因為歌曲風格的關係,很小聲...很小聲.......



第六天

一早的講座課,讓我們知道韓德爾是個崇尚資源回收的環保人士(笑),也讓我越來越討厭他XDD

繼續練唱練唱練唱,原本很想下午偷偷跑去指揮班那邊聽講座(美國指揮的「完全排練手冊」),可是因為太膽小所以作罷。

遇到了前年的蘆薈姊姊(aka 粉紅姊姊),他今年是指揮班旁聽生。




第七天

早上的南非死小孩講座改成跟Gabor的排練,原本打算直接去Y17,但還是來練唱了(因為我膽小)。

下午的練唱提早結束,跟昕緯與飯桶去Y17看了指揮班的成果驗收。覺得...還是安瑜正咩指的比較好=)

彩排......文欣一直照相照到被尚倫葛格瞪XDD

這一天是林媽媽的農曆生日,他們一家三人到隔壁王阿姨家喝酒去XDD

分別跟我哥還有紹君+貓爪講了很久的電話,臨時想到要叫飯桶送個東西過去給紹君+貓爪,可是時間跟地點很難約,加上隔天睡過頭所以就......



第八天

這一天節慶團從中午過後才開始練,早上跟文欣去Y17看了大師班的成果發表音樂會,覺得他們都很強大,也讓我開始想找莫札特的莊嚴晚禱(Vesperae solennes de Confessore, KV 339)來聽,但隔天去敦南誠音亂晃的時候,沒有找到收錄全曲的專輯。直到這幾天又一時興起,查了一下,除了"Laudate Dominum"這一首之外,其他的部份並不算有名,目前查到了一張Kanawa的專輯,裡面疑似有KV339的全曲,不過最近窮到快被普渡,所以只能吞吞口水,另擇吉日下手。

扯太遠了,這天早上值得一記的是,佳音姊姊所指揮的是最有名的那段"Laudate Dominum",並且我跟文欣有跟佳音姊姊照了合照(是說不知道那小鬼有沒有把照片寄給人家)。除此之外,大師班的正式生中,有一位的指揮動作跟安瑜正咩好像啊!可是我忘記是誰了(節目單上有八位正式生的名字,但就是想不起來是哪位)。

來看一下小正太好了




下午當我們在彩排的時候,大芭是給另外兩個營隊(指揮班、指揮大師班)當結業式場地用,彩排過後我們(合唱營)才會回來舉行結業式,所以我們離開前應該要把座位清空才對。不過要上去彩排之前,營長說,大芭沒人用,會鎖起來,我們可以把東西放在原位上。之後當我們回來的時候,才發現東西被工作人員移動了......。這大概是讓我想在Feedback單上批工作人員的衝動之一(不過我後來沒批,因為我覺得他們也很辛苦)。雖說要用醫學營的角度去評論可能有點嚴苛,但我覺得像場地調度這種東西,因為是同一個團體辦的,出現這個「意外」實在是有點驚人(其實我那時候很生氣)。

晚上的Buffet,因為明年應該就不是Gabor來帶節慶團了,所以跑去找他要了簽名。也聽到了喬治亞團跟Synergy驚嘆號的小表演。不過南非團從頭到尾都沒聽過他們唱歌,很可惜啊!



如果明年真的請到這麼多北歐團的話,我想我國考完還是會去吧。

Thursday, August 7, 2008

R.I.P.



R.I.P. = (may sb.) rest in peace, Requiesca(n)t in peace (Lat.),墓誌銘用語,願安息。


RIP
中間有沒有點都沒關係,重點是要記得用大寫。這句話,簡單的說就是用在死人身上,在批踢踢上,通常看到某人死訊之後,鄉民們會順手在底下推RIP這三個字,以表達哀悼或對死者的尊敬之意(註一)

“Rest”這個字本身就有安息、長眠之意,德文中也有一個類似的動詞,就叫做einschlafen,並且rest還可以當致使動詞(vt.)用,所以有的時候也會聽到”God rest sb.”之類的詞句。在我看過的電影中,Hot Fuzz裡,主角Nick與經營園藝店的Ms. Tiller兩人的對話應該是我有史以來聽過最多”God rest sb.”的場合了XDD節錄這段對話如下。反正只要Tiller在後面加上”God rest sb.”的那個人就是在劇中已經掛掉的人。

Ms. Tiller:
You know that fella who blew up?

Nick:
George Merchant.

Ms. Tiller:
Well, George Merchant, God rest him, wanted to buy this land, so he sends round his legal fella, Martin Blower, God rest him, and I thought I might take them up on it.
I haven't really got that much family round here, save for Cousin Sissy.
So I thought I might take them up on the offer and move to Buford Abbey.
Would you like a card with this?

Nick:
No, sorry, you were talking about the offer?

Ms. Tiller:
Well, it turns out that Martin Blower, God rest him, knew where the new bypass road is going because he was knocking off Eve Draper from the council, God rest her, and then that reporter, God rest him, finds out about the route and tells me this land's very valuable.
Ten times what George Merchant and Martin Blower, God rest them, offered me.
So, with them having passed on, I decided to sell it on myself to some folks from the city that Martin, George and Eve, God rest the lot of them, had been talking to.
Apparently, they want to build a big shopping centre or something.
Of course, Cousin Sissy won't be too happy about that, but as far as I'm concerned, Cousin Sissy can go and fuck...

出現髒話了可是我不想把他消音XDD

順帶一提,Hot Fuzz是一部很棒的惡搞片,大家有空一定要去找來看啊!

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會以RIP為題來寫這篇網誌?我想有在我的P2個版觀察的旅客們多少會猜到一點,就是我家隔壁的盃盃去很遠的地方渡假了。

現在回想起來,大約是在block7期中考還期末考那附近,從我爸媽提出的「糖尿病該去看哪科ans: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高杏門診要怎麼掛ans:請打專線預約)這幾個問題得知盃盃似乎是罹患了糖尿病,當下想到的是糖尿病的長期治療方式與患者生活飲食改善。不過事情有了令人很意想不到的發展,盃盃的糖尿病似乎是胰臟癌引起的,並且如螃蟹般橫行的癌細胞們,貌似已經轉移到肝臟與其他器官。此時,在醫院與校園間奔波的我們,正忙著第12屆的高醫醫學營。

癌症令人驚訝的還不只上述「糖尿病→(caused by)胰臟癌」這種合理但卻殘酷的事實推論,更等而上之的還有病情的進展。從盃盃的第一次住進高醫起算,雖然其中進進出出了醫院幾次,但到昨天為止,似也不過一個多月的時間。該說責怪家屬對當事人隱瞞病情、拒絕積極療法,改向傳統醫療求助嗎?是說我也只有在隱瞞病情這點上無法諒解他們的做法罷了,選擇積極或不積極的治療,倒不是我這個局外人能干涉的事。

接獲死訊的瞬間,應該是這隻死螃蟹(cancer=癌症)殺的我最措手不及的一刻。

8/6上午,10點才勉強起床的我,上午的schedule中排了三個行程:拿車票去找許先生、拿相片去護貝然後送去14EN給鄰居家、去9EN探望剛開完刀不久的國中同學媽媽,接下來的11:30還要跟怡璇一起去吃午餐,然後去夢時代看下午一點的黑暗騎士。

大約10:30的時候,把相片送到相館護貝。由於前一天去探病的時候忘了把相片拿出來護貝,所以又違背了我懶惰的本性,多跑了一趟相館(是說前一天已經先答應人家要送過來,所以只好秉持著不輕諾寡信的偽君子情操去相館找老闆聊天XDD)。大約在11:20的時候,離開9EN到達14EN。那時候的盃盃還滿清醒的,送上照片,大家傳閱之後,我就跟房間裡的大家道別。當下想的是,明天還要再拿一張我覺得最自然(雖然盃背的臉好像有點被我遮到)的照片過來。

不過好像已經來不及拿給當事人看了耶。

接獲死訊的當下,我們幾個正提早為亭均與怡璇慶生。一邊是新生,另一邊卻是死亡,雖然這麼說有點對不起兩位壽星,但那通從琉球打來的電話真的讓我感到這世界在這個時間點上是荒謬的。對著從電話另一頭傳來的聲音,我的直覺反應就是「You must be kidding! 八個小時前他精神還不錯啊!」,不過我並沒有跟打電話來報訊的我媽這麼說。只覺得,我又錯失了送上這張照片的時機。

但這次我至少來得及送上那五張不甚高明的照片,以及跟隔壁的盃盃說再見。

也或許以後我看到我家後面那組紅色欄杆的時候都會想起他吧。

註一:雖然說這類推文是自發性的,並不是義務,但大多數(並不是全部)的看板的使用者都會有這種習慣。不過,根據個人的觀察,PTT medstudent5/31篇羅倫佐過世的新聞,截至今天(8/7)寫這篇文章為止底下居然沒有半個人推任何RIP、一路好走之類的文字(當然包括我打死都不想浮出在推文或文章列表的ex-潛水鄉民),應該算是各大看板中的一個特例。

Monday, August 4, 2008

[TICF] 2008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 - 1/2


今年的音樂節從7/26早上九點開始報到,所以我提早了一天到台北。
7/25那天晚上的事情,除了搭台北市公車比搭高雄市公車可怕之外好像沒有什麼值得另外紀錄的東西XDD


這篇大致上是這個禮拜的生活+上課週記,沒什麼音樂會心得


第一天

感覺Bob先生早上掙扎了很久才起床,目送我走出他家的門並且把它鎖上(因為他們家的門從外面就得用鑰匙鎖)。但接下來這一天最慘的事情才正要發生。

因為前一天晚上是從公車站牌走小巷子到他們家,路小天暗轉彎多,加上房子感覺上都長得很像,所以這個暑假方向感盡失的我出門之後就很順理成章的迷路了!!!!!!!!!!!!!!!!!
沿途一邊繞一邊祈禱可以看到景美溪或者是昨天公車經過的那座橋,因為這樣我才有辦法定位XDD,最後花了10分鐘才終於走到橋邊(那座橋的名字叫做寶橋),之後還算順利地搭上了後來背叛我的綠2(詳情請看最後一天晚上的週記),晃晃晃到了捷運站旁的麥噹噹,下車走到捷運站

進捷運站之後,因為根本就跟這段路不熟(七張—中正紀念堂),所以好死不死選了個離目標出口(5號出口)最遠的車廂上車,所以下車之後,得到了從中正紀念堂站的一端衝到另一端的經驗。


第二天

這天早上,除了再次迷路之外,有學聰明選了比較靠近5號出口的地方上車,不過還是不夠近。

下午因為場地調度的關係,節慶團的練習地點是國家音樂廳的舞台!今年好快就站到國家音樂廳舞台上了耶~XDD

這一天的講座課是司徒加特的指揮Frieder Bernius先生的課,很兇很不親切的德國大叔,扣分。不過唱Lux Aeterna的前面那一小段複格形式的東西倒是真的有莫名的爽感XDD講座課結束之後,跟文欣一起搭訕坐在我們隔壁的一個指揮大師班的正式生:來自新加坡的佳音姊姊。

幫丸宛猴抱了一整天的資料,原本以為她會在下午的練唱或上課時間出現,但可憐的猴子因為沒辦法跟鋼琴老師請一個月的假,所以整天的課結束了之後才到台北,想當然爾我們是繼續用司徒加特跟國家音樂廳嗆她。

這天晚上沒有音樂會,所以幾個有宅氣的傢伙(94x1+96x5)原本打算去台大體育館堵FF的coser們,可是因為該死的鳳凰鳥颱風所以下大雨,一群人撲了個空。

然後一回來就從Bob爸從法國打來的電話中得知隔天放颱風假。因為可以補眠所以很開心,不過評估這兩天節慶團的練習狀況之後,突然覺得情況不太妙,因為節慶團一定要上台表演,所以要不是增加練習量就是會砍講座補練習時數。之後兩個情況都同時發生了耶~



第三天

去些已經家練習,其實我覺得大部分時間都在吃東西XDD

一群人很練到晚餐時間,就很豪邁地把譜到處散丟在客廳裡,一邊看西瓜大盜的錄影,一邊吃披薩。今天最大的心得是:些已經家的抱枕很好抱(大心)

因為自己有把"as through a wilderness"的快速音階練得比較熟了一點,所以覺得這一天過的還頗充實的XDD

不過些已經很糟糕,居然說她妹妹是印尼人XDD



第四天

我真的覺得我早上看到修訂版課表的瞬間,臉上一定露出了嫌惡的表情,因為挪威指揮跟美國指揮的講座課都砍了(小怒),並且北方點子的講座課也砍了!!!!!!!!!!!!!!!!(嗶—!),幸好芬蘭團跟南非死小孩的講座課還在。

然後第四天又是一整天的排練。伴奏埃及豔后姊姊是好人~

其實記不太得是第四天還第五天晚上,反正就是連續兩天很累(雖然我覺得尚倫「葛格」一定比我們累)但回到Bob家之後,其中一天看了貧窮貴公子跟伽利略的重播,另一天則是跟Bob妹一起看了Hero的電影版............XDDDD

可是我回家之後都有再過譜練習喔(辯解中)




先寫到這裡好了。

是說到了第四天Gabor還沒正式來帶我們哩~
(不過他有偷偷來看一下練習狀況XDD)


連結:
2008第八屆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