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8, 2009

[LAB] 大體 Week 2

實驗第二週,進入了上肢區域中可能是第二難的部份。

與上週不同,本週的重點不在於肌肉,在於神經與血管,不過幸好我們老師的神經雖然有部份變異,但大致上仍舊能按圖索驥,認出該認的東西。

由於太過在意那條直徑1mm不到的長胸神經(from C567),在結締組織堆中陷入了杯弓蛇影的不正常精神狀態,花了10個小時還在胸側奮鬥,實在是開太慢了啊啊啊>"<

但這麼一來也學到一件很重要的預習工作,就是除了支配的部位要記清楚以外,神經的來源最好也要記得很清楚(這邊指的是從C12345678發出來這種很細小的細節),嗯,看來預習的工作做得還不夠啊...(謎之聲:你哪次有預習夠啊...= =)

然後第一次demo給自己組的看...超抖的啊!雖然醫學營的時候就有demo的經驗,但因為那次是準備很久講很少的中軸骨,加上我這週除了找到intercostobrachial n.跟把一些神經血管游離出來以外,我都是扮演討人厭的裝忙清脂肪小組,所以每次用持針器夾起一條乍看之下頗像電線的神經時,在開口前都要猶豫一下到底這是什麼...

不過找旋肩胛動脈的時候找到了上週在背部綁的那條線,感覺真是不錯XDD
(謎之聲:不要一不小心就得意了起來啊,你這懶惰鬼快給我回去看投影片+圖譜+阿趙預習下週的課程!!!!!!!!!!!!!!!!!!!)



大體週記一定會有的同場加映:

Sheldon scanner in The Big Bang Theory

Leonard: You cannot blow up my head with your mind!
Sheldon: Then I'll settle for an aneurysm(動脈瘤).

Saturday, February 21, 2009

[HTBYM] How To Balance Your Manual

How To Balance Your Manual:如何平衡你的開學手冊

說來話長,從我看見益明老闆在封面複製稿上裁的那兩刀的瞬間開始,我就有了發表這篇文章的衝動,雖然這真的是很沒必要、畫蛇添足的小小小小小小動作...

這次要平衡的,只有開學手冊的封面...

如大家所見,這是平衡版的開學手冊封面,右上角兔子腳邊的那一小撮雜草是模糊的簽名,兔子腳下那堆其實是意味不明的書堆(或者你要說他是共筆堆也可以XDD),應該不是101大樓或是85大樓,雖然一開始是真的想把他們弄上去,不過因為我太遜了所以只好放棄XDDDDD

接著我們要開始來進行平衡的步驟。
首先要準備以下材料:

  1. M94四下開學手冊一本(跟原圖比,有點往右偏,不是那麼平衡)
  2. 矩形規格的姓名貼紙(選配)


材料準備妥當之後,把手冊左下角那塊區域放大來看,可以發現大概有20~25mm寬的空間,可以讓我們進行平衡的動作,這個寬度大約等於一張矩形姓名貼的寬度。請注意,姓名貼的右方請跟隔壁的翹屁股骰子保持1~2mm的適當距離,讓他們太過親暱是無助於封面平衡的行為。

如果你覺得姓名貼太遜,那也可以使用簽名或畫圖,反正重點就是把封面圖案的底線往左方延長20~25mm即可,但請務必記得,由於硬度的差異,你的簽名與畫作很有可能會被空氣中無情的灰塵顆粒給磨蝕掉,這時候,透明膠帶會是一個相當有力的助手,他能幫你保護油墨免於刮蝕。

唬爛時間大概就到這邊~

Wednesday, February 18, 2009

[LAB] 大體 Week 1

今天中午,完成了8+4小時的第一週進度(雖然實際的時數比這個還要多)。

大體實驗每組會再各分成三組,這一週的進度是背部肌肉(1&2)、枕下三角(1)、肩胛區與後手背(2)、臀區與大腿後側(3)。

昨天第一次開大體的時候,除了老師與助教以外,每個人都散發出新手特有的生澀與雀躍,但一整天+一個早上下來,發現大體實驗的訣竅,莫過於熟讀圖譜,了解每個肌肉神經血管的位置(包含起點、終點、深淺)與走向之後,勇敢地用blunt dissection清除大量的結締組織,讓視野與構造都變得清清楚楚,必要時再大刀闊斧地把偽裝成肌肉的脂肪或結締組織清下(但這些東西在活人身上是很重要的!),不過刀也不能太大,否則重要的神經血管就會變成受害者...(我還是要說,能把坐骨神經切斷真的很不簡單...= =")

我分到的是負責背部與上肢的組別,這12個小時下來,覺得斜方闊背大小菱後上下斜等肌肉不再陌生,除了輕薄但不短小的後下斜肌與肋骨跟血管感情太好,讓我覺得他的可愛指數沒有上升很多。

肩胛骨與上臂就麻煩多了,雖然難度還是遠低於淘氣的枕下三角,但由於神經血管被結締組織保護的很好,加上第一天下午發生的坐骨神經慘劇,每當想祭出大刀的時候,總是會猶豫很久,通常最後還是會先請萬能的手指上場探路(並且往往都是偉大的組長身先士卒),之後才安心地請出好用的鑷子小剪雙拍檔。

嗯,或許就如同小羊所說,大體實驗感覺像是個大型勞作,不過這個勞作的成本,應該是無價吧。


最近很常出現的同場加映:
第一天晚上跟小蜆拿海梨來練習剝皮,底下是小蜆剝下來的漂亮海梨皮!

Wednesday, February 11, 2009

[POST] Andy Warhol




今天早上出門上課的時候,發現收到了這張明信片
原來XDMan跑去看Andy Warhol世界巡迴展了耶!

呵呵,雖然我沒去看展,但就我所知,Andy Warhol認為藝術跟商業掛勾是好的

Monday, February 9, 2009

[LAB] 提前開學之清洗獻體

中午找宜璇去醫院地下街吃午餐之後
她很興奮地帶我去誠品看京極堂系列的最新作品:絡新婦之理
可惜高醫這邊似乎缺貨中
中文版書封

日文版書封

由於早上有一批壯丁,進入實驗大樓地下室簾子後的神秘聖地(就是福馬林池啦...),先將老師們請上了604實驗室,於是,在熱鬧的學藝報告時間之後(台下很熱鬧),大家陸陸續續穿上實驗衣,走進實驗室,開始進行清洗獻體的動作。

除了我們這組因為忙著製造「組長耍大牌」的八卦,拖了點時間......

實況:熱鬧的學藝報告時間

戴上手套、接上水桶之後,第一個步驟是將老師從屍袋裡移至解剖台上(簡單的說就是把屍袋移走,拿去清洗、晾乾),接著開始清洗獻體正面與剃除毛髮的動作。

話說,在打開屍袋的瞬間,出乎意料之外,我居然沒有出現恐懼或被福馬林嗆到哭之類先前覺得自己可能會出現的反應,反倒是有一種安心感,縱使隔壁組的老師是嘴巴微開地跟我們這組打招呼...(あっ, どうも, 初めまして...[鞠躬])

以後去當法醫好了,不過我好像不能選這科...

相較於清洗皮膚,毛髮的剃除是個很吃重的工作,由於經福馬林固定之後的肌膚已失去彈性,加上所使用的是小型的陽春刮鬍刀,因此有很大部份的毛髮是以小剪刀剪除的(並且我覺得剪刀比較好用...)

剪除腋下毛髮時,需將老師的手略微向外挪開,由於每組人都很多,所以我們是由一個同學將手拉開,以協助另一個拿剪刀修剪毛髮的同學(並且防止自己沒事做XDD)。先前在洗獻體的時候,總覺得自己面對的是一位亡者,但不知道為什麼,抓著手的時候,突然間又覺得我們眼前的這位,其實只是一個不小心在解剖台上睡著的老伯伯......

手果然是個神奇的器官,難怪ET會用手指來溝通(誤)

正面大致沒問題之後,我們將老師翻至背面,加上一些撐高下肢與胸口的輔助器材,進行背部的清潔。

獻體清洗完畢,接著是解剖台的清洗!
並且,洗乾淨之後,還要把解剖台用穩潔擦亮!
因為禮拜五啟用儀式會在604進行!

將老師的四肢、會陰部用沾了石炭酸的布包裹/覆蓋,手腳套上塑膠袋保溼,接著以藍色帆布將包起來(也是保溼用)之後,拉上屍袋的拉鍊,向大體老師敬禮之後,今天的清洗行程大致告一段落。

接下來就是幾堂ENT的課程、預演與禮拜五的啟用儀式吧。

然後就是真正的開學了......


同場加映:
小蜆創作的移花接木照(那本是小羊給我的德文故宮導覽~)

學藝講解前 之 背景那兩人好搶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