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9, 2010

[FEVR] The Dengue Fever

登革狂熱...


9/27,回家時管理員林媽媽告訴我,有登革熱,衛生局要來噴藥

杏三六樓整層都要個別噴藥


9/29撒藥日。
前一天跟當天早上出門前都忙著收拾+鋪單
回家後,發現衛生局在我房間總共擺了三罐,廚房、房間本體、廁所各一罐

目前三民區總共集滿了第二、三、四型,非常嗨。


來複習一下Dengue fever好了(疾管局的資料):

※ 登革熱(Dengue Fever)

一、臨床表現
2-7 天的急性發燒,併有下列二種或以上之症狀: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紅疹、出血症狀、白血球減少

二、實驗室診斷標準
有下列一種以上情形:
1. 由血清、血漿、白血球或解剖的檢體中分離出登革病毒。
2. IgG 效價呈現四倍或以上的變化,或有一種或以上的登革病毒抗原呈現IgM 抗體效價。
3. 在解剖組織中以免疫組織化學法或免疫螢光法檢出登革病毒抗原,或在血清樣本中以ELISA 法檢出登革病毒抗原。
4. 在解剖組織、血清樣本、或腦脊髓液中以 PCR 檢出病毒基因序列。

三、病例分類
◎ 疑似病例(Suspected):符合臨床表現之病例
◎ 可能病例(Probable):符合臨床表現,並有下列一種或以上情形之病例:
  • 血清學證據(血球凝集抑制試驗抗體效價≧1280,比較急性期與急性末期或恢復期之IgG 效價或IgM 抗體陽性)
  • 發生時間及地點與其他登革熱確定病例相同。
◎ 確定病例(Confirmed):具有臨床表現,且經實驗室確定之病例。

※ 登革出血熱及登革休克症候群

一、登革出血熱
登革熱可能或確定病例合併下列三種情形者:
(一)出血傾向(下列一種或以上情形):
  • 止血帶試驗陽性(positive tourniquet test)
  • 瘀點、瘀斑或紫斑
  • 黏膜、腸胃道、注射部位或其他部位出血
  • 吐血或解黑便
(二)血小板減少症(血小板數目≦100,000/mm3)
(三)出現血管通透性增加的證據(下列一種或以上情形):
  • 血比容上升超過正常 20%以上
  • 在輸液補充療法後,血比容下降超過正常 20%以上
  • 血漿滲漏症狀,如肋膜積水、腹水或低蛋白血症。

二、登革休克症候群
登革出血熱病例併有循環衰竭證據(快而淺的脈搏),及低脈搏壓(≦20mmHg)或低血壓,及皮膚溼冷及不安。

Sunday, September 19, 2010

[JCR+IF] 以JCR查詢Journal的Impact Factor

進了醫院之後,多少都會遇到要報paper報case的場合,在這個進步的年代,與其原地打轉執著於textbook上,倒不如念幾篇最新的paper來凸顯自己的認真,博得老師的認同,更別提就是要你去找paper的討人厭EBM了。

那講到paper,就會牽扯到是刊在哪本Journal上,每本Journal的領域跟點數(Impact factor)都不一樣,給人的信服度也會依Impact factor(以下簡稱IF)不同而不同。

那該怎麼知道這本Journal的IF有多高呢?
就目前我知道的方法有三種:
  1. 去該期刊首頁,可能就會有一個小地方告訴你這本的IF跟5年內的IF是多少
  2. Google該期刊名稱+impact factor,通常會連到該期刊首頁或是出版社的頁面
  3. 以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查詢
基本上前兩個方法是差不多的,第三個方法則可以比較有系統地將Journal分門別類來查詢各刊的IF,但前提是要有買JCR這個資料庫(而且有年份的差別喔)。

以高醫為例,進入電子館藏系統後,在第一頁就會出現JCR的名字,點下去就對了。
不過我們學校的這個資料庫同時線上人數上限是8人

接著會進入到這個頁面

其中有兩項需要選
左邊是選擇Science Edition或Social Science Edition
還有年份也要選擇,因為年代不同,研究趨勢可能會不同(我猜啦)

右邊則是要怎麼將Journal分類等等的選項,通常要查某領域的就選Subject Category

兩邊都選好之後,按下Submit就會進入下個頁面(以Subject Category為例)
JCR會將各期刊依照領域分類好,接著就視需求來定參數囉~

假設我現在要查麻醉學期刊的IF排名
所以我就在上面框框選"ANESTHESIOLOGY"
下面選單選Impact Factor(這邊預設是Journal Title)

按下Submit之後就會跳出2009年的結果囉~
降大概就知道目前哪幾本期刊的IF比較高,是最近研究的趨勢所在哩

喔對了,年代不同IF排名也會不一樣(廢話)。
像是上面2009排第三名的REGIONAL ANESTHESIA AND PAIN MEDICINE,在2005年是第四名,而2009年第四名的BJA在2005年只有第8名(簡單的說就是只剩下前兩本沒變而已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