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0, 2013

Life in ER

急診第一個月結束了
每次上班都有一種在值班的感覺,跟ACLS也越來越熟

在急診,每一個第一次見面的病人,每一個突如其來的問題與complaint
都必須要迅速地問完history,迅速地決定下一步該做的survey與治療
跟病房值班大概只差在很少會問要不要sign DNR(話是這麼說,但這個月還是有2~3張DNR入賬是怎麼一回事...)

不過急診真的很有趣
這幾個工作天看到了很多奇奇怪怪(或者level up)的東西
也注意到幾個病房少見的(不會死人的)complaint,例如換氣過度會導致頭暈手麻臉麻嘴麻。所以,下次如果有某個神色緊張的人走進來,跟你說:我覺得很喘,手麻麻嘴麻麻,這到底是怎麼了呢~?進一步檢查與觀察後,沒有MI、氣胸或其他急症的證據,大概可以推測是不是跟換氣過度有關。(如果有些人不想拿紙袋或塑膠袋,那就試試simple mask, O2=0~1L/min幫他CO2 retention一下吧~XDD)

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針灸跟陀螺吧。

Case1:33歲女性,主訴突發性劇烈腹痛,位置在劍突~肚臍的地方。
一開始真的搞不清楚為什麼,但這病人喘的很詭異。
結果她是去針灸針到不小心戳破肺→氣胸pneumothorax(入針點在右鎖骨上方,也就是肺尖的位置)。
VS(略帶邪惡的表情):說實在的這種case實在很多,不過他們(中醫)怎麼都不會被告呢呵呵。也可以問看看她要不要去請中醫幫她再針一針拔個罐把漏出來的氣吸掉,呵呵呵...(這位大哥你想太多了)

Case 2:23歲男性,主訴是肚子不舒服
自述在國外工作,這次是春節返國過後幾天感到身體不適
肚子X光發現腸子裡有一個邊緣相當整齊的異物
在不斷地追問之下,病人終於透漏了一項重要訊息:他昨天不小心把陀螺塞進去自己的屁股裡了(!!!!!!!!)
外科們在急診試了很久還是拿不出來,最後還是推進了開刀房切開肚子,用手把陀螺擠出來...
據說這位年輕人之前還有塞過各式各樣東西,只是這次踢到鐵板,沒能自己拿出來

所以我說,針灸跟陀螺是很危險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