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2, 2013

ESRD病人要不要裝ICD來預防sudden cardiac death

相信大家應該多少有印象,ESRD的病人死於CVD的比率不算太低。
就USRDS資料庫的統計,2008~2010年在透析的病人中,因為各式各樣CVD死亡的比率約為38.3%,而arrhythmia/cardiac arrest佔了全部死因的26.5%,是各項原因中最高的(除了"All others"佔了33.4%以外)。而有人去統計過,像台灣現行的每週三次洗腎方式,死亡率最高的日子是在放了一個週末假之後收假後的第一次洗腎(也就是週一或週二)。
[Ref: USRDS 2012 Atlas of CKD & ESRD]

因為最近接到了一個病人,是在某次定期洗腎時突然間cardiac arrest被急救回來的case。所以稍微找了一下相關的東西。

比較早以前(2008年)的人們認為在ESRD的病人身上裝ICD(Implanted Defibrillators),可以減少死亡率,但近年來由於case量變多(有裝ICD的ESRD病人變多),統計起來反而是有裝ICD的CKD病人比沒有裝ICD的CKD病人死亡率更高(前提是兩者都沒發生過SCD再被救活過)。而有發生過SCD的透析病人,加裝ICD有助於提高存活率

底下是廢話連篇的相關讀書筆記。



所謂的Sudden cardiac death,定義大致上是指一位病人在無徵兆的情況下,因為心臟的原因而死亡,並且從症狀發生到死亡的時間小於一個小時(另有一種定義是在無人目睹的情況下,從症狀發生起算24小時內死亡)。目前認為這些人們最後的心率大多是因為VTVF,急性心肌缺血普遍被認為是最常見的原因(trigger)。其他原因還有像是heart failure、anemia、Uremia、電解質異常等等。
在沒有腎臟病的族群裡,通常是因為心肌缺血、LV ejection fraction下降、局部的myocardial scar或ruptured arterial plaque。最終的心律不整大多是VT。

那麼,CKD/ESRD的病人又是如何呢?
其實這有點有趣,2008年跟2012年發表的文章雖然一致認同造成這群人SCD要考慮的原因跟其他沒有CKD的族群不同,但在一些細節處到是有不同的意見。來整理一下好了。


  1. LV function:
    有某項研究說,因SCD死亡的ESRD病人中,大約只有15%的人LV功能不好。那systolic跟diastolic function呢?2008年的文章說,systolic function滿重要的,但2012年的文章說越來越多統計顯示,diastolic dysfunction跟SCD是比較有關係的喔。
  2. Myocardium:
    HD的病人有比較廣泛性的myocardial fibrosis,而且主要是interstitial fibrosis,原因大概包含了microvessel disease,電解質代謝異常或secondary hyperparathyroidism等等。加上如果長期高血壓跟貧血,可能會有很明顯的LV hypertrophy。這樣看起來心臟本身的條件就好像比較差一點了,會容易因CVD掛掉好像也不意外。
  3. 血鉀與透析:
    透析前高血鉀、使用低鉀或低鈣透析液,以及洗很快都會增加SCD的風險。


好像慢慢要講到重點了。
我的病人有CKD/ESRD/在洗腎,要怎麼預防他會發生SCD呢?

有人提了個建議:先找出高危險族群。
高危險族群大致上可以由以下幾點來抓出蛛絲馬跡:

  1. 病史:DM、以前有過arrhythmias或已經有心臟問題的人們是高危險群。
  2. Heart function 不好:ejection fraction差或diastolic dysfunction。
  3. 透析時:洗前血鉀高、營養不良或電解質失衡這些人很危險。
  4. Biomarkers:這個目前還沒有明確證據,大家只是推測(包含IL-6、CRP、Albumin、洗前的血中creatinine)


再來是目前比較有共識的幾個大方向:
[Ref: Pun et. al. Kidney Int 2011; 79:218–227]

  1. 避免使用低鉀透析液:
    建議不要使用鉀離子濃度0或1.0mEq/L(0或1mmol/L)這種的低鉀透析液來洗,目標應該是放在降低病人透析前的血鉀濃度。因為整體來說,透析前血鉀濃度與死亡率的相對關係是個U型曲線,Kovesdy等人發現,他們的病人透析前的血鉀濃度在4.6~5.3mEq/L時有最好的存活率,在血鉀<4meq>5.6mEq/L的族群會有比較高的死亡率
  2. 使用beta-blockers:有人認為在接受透析並且有dialted cardiomyopathy的族群可以降低死亡率,也有人認為在曾經發生過cardiac arrest的透析族群,使用beta-blocker可以增加存活率。
  3. 使用ACEIs、ARBs:目前比較少絕對支持使用的報告。但是有人認為,既然這群藥對myocardium有好處,應該對減少CVD或SCD也有幫助。
  4. 使用降血脂藥:SHARP (Study of Heart And Renal Protection)建議使用。不過目前似乎還沒有可以降低整體死亡率的報告。
  5. 隨手可得的體外電擊器,並且訓練洗腎室的人們學會BLS (Basic Life Support):這個在意外發生的時候很重要啊~
  6. 使用ICDs (Implanted Defibrillators):就如一開始所講的(是啊這篇的標題是要不要用ICD XD),近幾年有些新的study不建議作為primary prevention,但對於發生過SCD的ESRD族群,作為Secondary prevention可增加存活率(第1~5年的統計結果)。

所以,我問了我的病人要不要去裝ICD,不過她拒絕了XD。


Ref:
Patrick H. Pun & John P. Middleton - Sudden Cardiac Death in Hemodialysis Patients: A Comprehensive Care Approach to Reduce Risk (Blood Purif 2012;33:183–189)
Charles A. Herzog, J. Michael Mangrum, and Rod Passman - NON-CORONARY HEART DISEASE IN DIALYSIS PATIENTS: Sudden Cardiac Death and Dialysis Patients (Seminars in Dialysis—Vol 21, No4 2008)
Franczyk-Skóra et al. - Prevention of sudden cardiac death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kidney disease(BMC Nephrology 2012, 13:162)
USRDS 2012 Atlas of  CKD & ESR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