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6, 2008

[LIFE] 96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南區決賽


睽違了一年,幾經波折,終於有機會再度踏上舞台,跟合唱團的大家一起參加省賽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的舊稱,不過我們還是習慣這麼叫)

不同的年代,不同的人們,不同的比賽,但相同的是一群人一起為比賽努力的心情,不論是大一時快把tenor們給逼死的Adieu, Sweet Amaryllis跟騙了許多掌聲的西城故事組曲,或是這次的Va, pensiero與歌詞疑似含有髒話的Eja, Mater(不過我個人是很愛Eja, mater這首啦)

大一的時候,對這個團體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也沒有特別想說要替這裡做點什麼事,甚至連為什麼要參加比賽,到現在都還說不上原因,可能是覺得唱歌很有趣吧。不過,正如同在某個網誌看到的一句話:「學音樂,就是要認真!」(據說這句是豐子愷講的),當時的我,其實沒有什麼值得注意的進步,視唱也是,聲音也是。但我真的覺得人聲很美,尤其是和諧的人聲。

如果回顧上個學期,由於對工作夥伴的失望,加上課業的不適應,基本上是處在一個自己把自己逼入痛苦絕境的狀態。一直到期末的成發之後,正咩阿寄一句那場演出是他「出道以來最好的錄音」才讓我覺得,當了一個學期的認真魔人(或說是樂訓新警察應該也不為過...XDD)是值得的,雖然,這可能是最初也是最後。

跳過了一年,我們又再度參加了這個熟悉的比賽。雖說這次比賽到最後的樂訓是託付給學長,但寒假的時候是由我這個只有耳朵勉強可以的傢伙來帶團......。不曉得耶,總覺得還是很有參與感。(但說來慚愧的是,一直到了開學之後,我才很認真的去讀了第二遍Eja, mater的譜,尤其是伴奏的部份......)在比賽前一個禮拜的時候,其實自己在台下唱、在台下聽,越聽越覺得不安,畢竟離比賽僅剩不到七天的時間。不過就在比賽的前一天,在黑暗中的Va, pensiero讓我起了滿身的雞皮疙瘩,只差一點沒有感動到掉出淚來。原來我們也是可以唱出這麼和諧、這麼專注一致的聲音。

現在的我已經是大三這種半老不休的狀態,雖說原本的滿腹熱誠在歷經一個學期的幾度撲殺之後,在這學期初似乎所剩無幾,但其實,除去一些令人不快的risk factor,還是很願意為這個團做點什麼。

因為光已從雲層中透了出來。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恭喜阿~
這一定會讓你記一輩子的拉~
辛苦了
aqua

Anonymous said...

恩.....我可以說煞風景的話嗎

上學期成發的聲音很鬆散
一整個是不專注跟沒有被磨練過的年輕聲音
老師應該是說給你們信心的吧>W<

聽了比賽前一天加練的錄音
男生還不錯 至少是健康的聲音
可是女生還滿需要修的 (這好像是我們團一直以來的問題)尤其是sop
實在是白跟衝跟沒力(有沒有很矛盾 可是就是這樣xp) 要趕快上聲音課了 不然這樣唱會壞掉

很久沒有看到你指了 猶記得上次那一種
雖然你小小的 可是在台上的手勢有一種讓人安心的穩定感跟期待感 
當重要幹部總是會有很多很討厭的事情
不合的夥伴 不爭氣的部下之類的xp
不過如果都當作磨練日後都會很有感觸的吧: )

anyway就是恭喜啦哈哈 終於把第一名搶回來了。

S.C. Wang said...

@da
嗯,你說的話真的很煞風景。

話說上個學期的事啊...因為太久遠所以我已經忘記了(真是不負責任的話XDD)
說實在的,要挑其實真的有非常多可以挑(胖達模式on的話XDD),不過這樣一來很有可能會重踏認真魔人的覆轍所以也暫時不太去想這麼多。

聲樂課啊...話說我最近一直在想,上個學期有私心規劃了不少會虧團產的課程(大多都是培訓或打基礎之類的),這學期會不會推行啊...再說好了......反正決定的人應該不是我(傻笑)。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 難得有遇到一群資質不錯得小孩就狠下去栽培一下咩(叫他們簽切結書好了 有上課的大二不能跑掉XD)

今天天氣真好 重新看了一次你的文章又有了不同的感動

光從雲從透出來了 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