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1, 2013

外科人生

我們今年PGY的外科訓練有兩個月,其中一個月在一般醫學外科(胃腸及一般外+整外+外傷科病房),另一個月在大外科(就是除了外傷科以外其他所有你能想像的外科們)。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已經選科完畢,確定不會走任何外科系的關係,所以第一個月的異物感很重,覺得有些時候很不被尊重,被過度干涉與批評,常常反應了意見就是被摸頭或用routine這個字壓下去。幾度想嗆某些工作夥伴「那你先去考個licence再說」。雖然中間發生了一些不愉快,病人有些時候不太平靜,但幸好老師們及大部分的前輩對我們都很好,有強大的back up,最後回報的意見也有被採納,也算是無事的渡過了這個月。

其實我還滿喜歡外傷科的,雖然通常不是很好就是很爛的case。

第二個月在NS,整體的工作氣氛超好。這勢必要感謝從R、CR到VS以及NP還有護理站的夥伴,是他們營造了一個包容所有工作夥伴的環境。總之就是不懂就問。學了不少東西,但因為腦袋不太靈光所以也忘了不少倒是真的。但總之就是很深刻的感受到自己真的是這一科的其中的一員那種歸屬感,雖然一開始搞不清楚complain要自己去弄還是請NP處理就是了。不過值外科班是頗恐怖的,因為比起內科各次專,各個外科次專科之間的距離又更大了,加上有時候另外兩線都在上刀,一個R+一個CR顧全棟病房,常常搞不清楚電話那頭想表達的重點是什麼。但總會有驚無險的渡過,雖然如果能平安會更好。

總之我的外科人生算是頗為圓滿的落幕了,感謝NS的人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