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8, 2009

[LAB] 大體 Week 1

今天中午,完成了8+4小時的第一週進度(雖然實際的時數比這個還要多)。

大體實驗每組會再各分成三組,這一週的進度是背部肌肉(1&2)、枕下三角(1)、肩胛區與後手背(2)、臀區與大腿後側(3)。

昨天第一次開大體的時候,除了老師與助教以外,每個人都散發出新手特有的生澀與雀躍,但一整天+一個早上下來,發現大體實驗的訣竅,莫過於熟讀圖譜,了解每個肌肉神經血管的位置(包含起點、終點、深淺)與走向之後,勇敢地用blunt dissection清除大量的結締組織,讓視野與構造都變得清清楚楚,必要時再大刀闊斧地把偽裝成肌肉的脂肪或結締組織清下(但這些東西在活人身上是很重要的!),不過刀也不能太大,否則重要的神經血管就會變成受害者...(我還是要說,能把坐骨神經切斷真的很不簡單...= =")

我分到的是負責背部與上肢的組別,這12個小時下來,覺得斜方闊背大小菱後上下斜等肌肉不再陌生,除了輕薄但不短小的後下斜肌與肋骨跟血管感情太好,讓我覺得他的可愛指數沒有上升很多。

肩胛骨與上臂就麻煩多了,雖然難度還是遠低於淘氣的枕下三角,但由於神經血管被結締組織保護的很好,加上第一天下午發生的坐骨神經慘劇,每當想祭出大刀的時候,總是會猶豫很久,通常最後還是會先請萬能的手指上場探路(並且往往都是偉大的組長身先士卒),之後才安心地請出好用的鑷子小剪雙拍檔。

嗯,或許就如同小羊所說,大體實驗感覺像是個大型勞作,不過這個勞作的成本,應該是無價吧。


最近很常出現的同場加映:
第一天晚上跟小蜆拿海梨來練習剝皮,底下是小蜆剝下來的漂亮海梨皮!

3 comments:

ailniery said...

你們不會真的斷了坐骨神經吧!?

S.C. Wang said...

是啊...
不小心就清斷了(汗)

Anonymous said...

我喜歡妳每次的同場加映 XDDDDDD
下週繼續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