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9, 2009

[LAB] 提前開學之清洗獻體

中午找宜璇去醫院地下街吃午餐之後
她很興奮地帶我去誠品看京極堂系列的最新作品:絡新婦之理
可惜高醫這邊似乎缺貨中
中文版書封

日文版書封

由於早上有一批壯丁,進入實驗大樓地下室簾子後的神秘聖地(就是福馬林池啦...),先將老師們請上了604實驗室,於是,在熱鬧的學藝報告時間之後(台下很熱鬧),大家陸陸續續穿上實驗衣,走進實驗室,開始進行清洗獻體的動作。

除了我們這組因為忙著製造「組長耍大牌」的八卦,拖了點時間......

實況:熱鬧的學藝報告時間

戴上手套、接上水桶之後,第一個步驟是將老師從屍袋裡移至解剖台上(簡單的說就是把屍袋移走,拿去清洗、晾乾),接著開始清洗獻體正面與剃除毛髮的動作。

話說,在打開屍袋的瞬間,出乎意料之外,我居然沒有出現恐懼或被福馬林嗆到哭之類先前覺得自己可能會出現的反應,反倒是有一種安心感,縱使隔壁組的老師是嘴巴微開地跟我們這組打招呼...(あっ, どうも, 初めまして...[鞠躬])

以後去當法醫好了,不過我好像不能選這科...

相較於清洗皮膚,毛髮的剃除是個很吃重的工作,由於經福馬林固定之後的肌膚已失去彈性,加上所使用的是小型的陽春刮鬍刀,因此有很大部份的毛髮是以小剪刀剪除的(並且我覺得剪刀比較好用...)

剪除腋下毛髮時,需將老師的手略微向外挪開,由於每組人都很多,所以我們是由一個同學將手拉開,以協助另一個拿剪刀修剪毛髮的同學(並且防止自己沒事做XDD)。先前在洗獻體的時候,總覺得自己面對的是一位亡者,但不知道為什麼,抓著手的時候,突然間又覺得我們眼前的這位,其實只是一個不小心在解剖台上睡著的老伯伯......

手果然是個神奇的器官,難怪ET會用手指來溝通(誤)

正面大致沒問題之後,我們將老師翻至背面,加上一些撐高下肢與胸口的輔助器材,進行背部的清潔。

獻體清洗完畢,接著是解剖台的清洗!
並且,洗乾淨之後,還要把解剖台用穩潔擦亮!
因為禮拜五啟用儀式會在604進行!

將老師的四肢、會陰部用沾了石炭酸的布包裹/覆蓋,手腳套上塑膠袋保溼,接著以藍色帆布將包起來(也是保溼用)之後,拉上屍袋的拉鍊,向大體老師敬禮之後,今天的清洗行程大致告一段落。

接下來就是幾堂ENT的課程、預演與禮拜五的啟用儀式吧。

然後就是真正的開學了......


同場加映:
小蜆創作的移花接木照(那本是小羊給我的德文故宮導覽~)

學藝講解前 之 背景那兩人好搶眼...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S.C. Wang said...

樓上也太認真...地離題(不過我想把你消音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