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6, 2008

re: [閱讀] 最近看完的書

先說一件雜事。

今天早上,我完全忘了我媽跟傢俱公司約好,要把我哥跟另一個學弟的家具運過來(因為我哥沒放假,所以我目前暫時充當管理員),除了慌亂以外還發生了件鳥事:訂單上打的家具型號跟我媽當初訂的是不一樣的;除此之外也很囧的是,傢俱公司只有派一個人來送件。睡醒之後去跟學弟的媽媽打了招呼之後,跑到樓下去,原本想說要跟學弟一起幫忙,但看那位大哥在樓下獨自卸貨卸的很忙亂(並且沒什麼效率)的樣子,突然覺得這是個可笑的上午。

如果加上後來發現訂單打錯這件事,那就是個更可笑的上午了。

------------------------------------------------------------

正文開始。

最近讀完的書之一:
《布魯克林的納善先生》

 [原名] The Brooklyn Follies
 [著作] Paul Auster
 [翻譯] 李永平

這是一位老先生,以第一人稱敘事的方式,跟讀者們講述自己退休後的生活。
書中的主角,Nathaniel(=納善),正著手寫作一本「人類愚行錄」(The Book of Human Folly),感覺上他沒有什麼很嚴謹的寫作目標,說簡單一點,這本書大概就是像個人笨版文章匯集那樣吧,包含自己的愚笨、癡迷、悔恨,寫自己寫不夠的話,那就把周遭的人也一起寫進來,還不夠的話就把這整個世界整個宇宙的軼事都給寫下來。不過可惜的是,納善說這本《人類愚行錄》不是本書重點。

但我覺得,其實這本書本身就是一本完整的《人類愚行錄》,只不過紀錄的時間是從搬到布魯克林之後開始而已。

這本書翻譯得很流暢,讀起來就像在讀網誌這類生活日誌一樣輕鬆,並且中文版很貼心地在頭跟尾各放了一篇推薦文,放在前頭的那篇略有導讀性質,後頭的那篇推薦文則像是讀後心得,依「推薦—正文—推薦」的順序讀來,頗能讓人有更進一步的體會(會不會因此而有先入為主的影響...這我倒是不敢保證XDD)。

不過可惜的是,似乎是因為我對美國文化有某種程度的厭惡,導致我直到後1/3才開始體會到這本書有趣的地方。

☆推薦度:5/6
☆硬度:2/6



最近讀完的書之二:
《偷書賊》

 [原名] The Book Thief
 [著作] Markus Zusak
 [翻譯] 呂玉嬋

基於暢銷書的理由,這本書的大意就不多介紹了,大家有空可以到書店去,讀一下封底的簡介,大概就是整本書的雷。(由此可知我沒有很喜歡背後的書介)

在偷書賊一書裡,第一人稱的敘事者是死神,沒錯,就是死神,而不是偷書賊或任何會跟偷書賊有直接雙向接觸(除了死後的瞬間)的人。從死神的口吻看來,作者Zusak並沒有意圖要矯正或顛覆什麼觀念,如果有任何「教育意義」的話,應該就是藉由「死神」這個照理來說該是人人畏懼的角色,把人性的「善」給發揚光大吧。

除了序幕與尾聲以外,本書的每個篇章都是以一本書中書來命名(當然裡面也有非虛構的書),死神的敘事方式有點跳tone,但再怎麼跳躍、快轉、倒帶,都還是會環繞在每章的主題上
。因為看過的書太少,所以這種敘事方式還是第一次碰到,但一旦習慣了之後,便可以很快地進入死神的思考邏輯。

照書中的年齡來看,主角應該是個可愛的小蘿莉吧(這似乎才是我的重點XDD)。


這本書有太多封面了(光台灣中文版就至少有三種!!!),在此送上簡體中文版封面~

☆推薦度:5/6
☆硬度:2/6

第三本就待續吧~

我覺得我媽快到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