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6, 2008

[TICF] 2008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 - 2/2

我覺得該逼自己把這沒營養的週記寫完,這樣我才能安心開啟下一個主題:satoneko的網誌訂閱與觀察報告XDD

第五天

早上是Gabor第一次來帶團,不知為什麼,聽起來的狀況非常驚險,幸好到了下午,整體的狀況有稍微好了一點。

一早的練唱之後,是有趣的芬蘭團(Tapiola)講座課。



走入張榮發基金會(這次的上課地點,跟之前德國指揮的課是在同一棟),進入教室前,每個學員都拿到了這次的上課講義,以及一個用途不明的紙袋。說真的,在場的人應該都不知道這個紙袋是要做什麼用的,當然我也不知道XDD

基於之前GSKKCantus帶來的好印象,讓我相信北歐團都很親切。Tapiola果然沒有丟他們北歐人的面子,雖說前一晚的表演讓我覺得他們親切過頭,一整個就像業餘團(據說他們是職業團XDD),但這種親切用在講座課上,真的是恰到好處!指揮Norjanen話不多,有莫名的穩重感,對他最大的印象,就是他教了我們芬蘭語中的「ä」發音近似於比較扁平的「a」。

隨後的課程大約就同音樂營該有的:示範、樂曲解說、全體合唱實做..., etc.

唱完了一段曲子之後,正在我心想「再不用紙袋我就要把它拿去裝擤鼻涕的衛生紙」的時候,可愛的副指揮站了出來,用幽默的口吻教大家如何使用那個差點被拿去裝衛生紙的紙袋演出一場有趣的清唱劇。印象中他大概是這麼跟我們講的(當然我把他轉成中文了XDD):

嗯,其實啊,在場的各位,包括我們的團員,都不知道這個紙袋到底是要幹麼的喔。
今天要帶大家來練習一個用紙袋表演的清唱劇,請大家不要把紙袋弄皺,就降子拿在手上,記得紙袋開口要朝上。
  1. 在清唱劇開始的時候,演員們會站成一排,不發出任何一點聲響。由於所使用的紙袋是印刷成白的,觀眾遠遠看,會覺得他們像是拿著一份譜或什麼的,可能要唱個歌之類的。
  2. 不過他們錯了XDD
  3. 第一個動作是右手抓住住紙袋,用左手把紙袋逆時針轉90度。
  4. 然後不要動!也不要發出聲音。
  5. 再來呢,慢慢把左手伸入袋中,邊伸邊抖動手指,拍打紙袋製造音效XDD
  6. 然後也是惦惦不要動!
  7. 接著很快地把左手抽出來!
  8. 之後把紙袋的開口捏成一個小洞(唉呦這個我覺得要看圖比較明顯)
  9. 伸出你左手的食指,指向遠方!
  10. 迅速地把手收回來,若有其事地往紙袋開口那個洞鑽!
  11. 然後手放下,面對觀眾站好,保持沉默。
  12. 接著拿起紙袋,開始往裡面吹氣,把紙袋吹成一個紙氣球。
  13. 吹好之後,大家一起把雙手舉高,「蹦」一聲把紙袋壓扁/壓破。
  14. 最後最後一個動作...............別忘了跟觀眾鞠躬喔~XDD


哈哈哈,這實在是太有趣了!

課堂結束之後,文欣拉著我跟奷妮學姐跑去找他們照相。不過我覺得這團根本就是觀光客,原本要照他們的我們反而成了被相機包圍的對象(這該高興還是該囧呢XDD)。

晚上的喬治亞團,聽起來很有實力,但上半場因為歌曲風格的關係,很小聲...很小聲.......



第六天

一早的講座課,讓我們知道韓德爾是個崇尚資源回收的環保人士(笑),也讓我越來越討厭他XDD

繼續練唱練唱練唱,原本很想下午偷偷跑去指揮班那邊聽講座(美國指揮的「完全排練手冊」),可是因為太膽小所以作罷。

遇到了前年的蘆薈姊姊(aka 粉紅姊姊),他今年是指揮班旁聽生。




第七天

早上的南非死小孩講座改成跟Gabor的排練,原本打算直接去Y17,但還是來練唱了(因為我膽小)。

下午的練唱提早結束,跟昕緯與飯桶去Y17看了指揮班的成果驗收。覺得...還是安瑜正咩指的比較好=)

彩排......文欣一直照相照到被尚倫葛格瞪XDD

這一天是林媽媽的農曆生日,他們一家三人到隔壁王阿姨家喝酒去XDD

分別跟我哥還有紹君+貓爪講了很久的電話,臨時想到要叫飯桶送個東西過去給紹君+貓爪,可是時間跟地點很難約,加上隔天睡過頭所以就......



第八天

這一天節慶團從中午過後才開始練,早上跟文欣去Y17看了大師班的成果發表音樂會,覺得他們都很強大,也讓我開始想找莫札特的莊嚴晚禱(Vesperae solennes de Confessore, KV 339)來聽,但隔天去敦南誠音亂晃的時候,沒有找到收錄全曲的專輯。直到這幾天又一時興起,查了一下,除了"Laudate Dominum"這一首之外,其他的部份並不算有名,目前查到了一張Kanawa的專輯,裡面疑似有KV339的全曲,不過最近窮到快被普渡,所以只能吞吞口水,另擇吉日下手。

扯太遠了,這天早上值得一記的是,佳音姊姊所指揮的是最有名的那段"Laudate Dominum",並且我跟文欣有跟佳音姊姊照了合照(是說不知道那小鬼有沒有把照片寄給人家)。除此之外,大師班的正式生中,有一位的指揮動作跟安瑜正咩好像啊!可是我忘記是誰了(節目單上有八位正式生的名字,但就是想不起來是哪位)。

來看一下小正太好了




下午當我們在彩排的時候,大芭是給另外兩個營隊(指揮班、指揮大師班)當結業式場地用,彩排過後我們(合唱營)才會回來舉行結業式,所以我們離開前應該要把座位清空才對。不過要上去彩排之前,營長說,大芭沒人用,會鎖起來,我們可以把東西放在原位上。之後當我們回來的時候,才發現東西被工作人員移動了......。這大概是讓我想在Feedback單上批工作人員的衝動之一(不過我後來沒批,因為我覺得他們也很辛苦)。雖說要用醫學營的角度去評論可能有點嚴苛,但我覺得像場地調度這種東西,因為是同一個團體辦的,出現這個「意外」實在是有點驚人(其實我那時候很生氣)。

晚上的Buffet,因為明年應該就不是Gabor來帶節慶團了,所以跑去找他要了簽名。也聽到了喬治亞團跟Synergy驚嘆號的小表演。不過南非團從頭到尾都沒聽過他們唱歌,很可惜啊!



如果明年真的請到這麼多北歐團的話,我想我國考完還是會去吧。

No comments: